船釣擬餌的入門釣法〜軟餌釣白帶(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請前往蝦皮賣場選購 / 討論群 / 船釣留言板 / 船釣擬餌的入門釣法〜軟餌釣白帶(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作者
    文章
    • 個人頭像照片
      2012 年 08 月 28 日 at 1:27 下午 #9037

      對大多數剛開始接觸「擬餌釣」的釣手都是先由「淡水擬餌」開始著手,原因無他,藉由淡水擬餌的〜魚群密集、釣獲率高、釣法限制較少、釣場易到達、方法易操作等等特性,以及現今管理釣場的普及所以參予者較多,因此釣友可以中魚率高的「大嘴轤魚」來作為練習擬餌釣的對象藉以來熟練擬餌的真正操作方式,漸漸地當擬餌的技巧達到一定程度,大多數釣友都會嘗試著做不同方式的挑戰,而海水擬餌釣法則是這些釣友所躍躍欲試的。但因為「海是活的」,所以在天候、潮汐以及季節性洄游等種種情況,很多人嘗到了以前未曾經歷的「挫折」,因為海水多樣的變化下絕大多數所面臨的問題大都著重於〜「標點的選擇」、「潮汐的配合」、「擬餌的選用」等因素,對於一位剛轉投海水擬餌釣法的釣手確實是一大挑戰!因此我們會再後續為大家做更詳細的介紹。而今天筆者為各位海水船釣的新手帶來一道「建立信心」的強心劑就是〜「船釣白帶魚」。  

      這種日文稱「太刀魚」的擬餌釣白帶魚的釣法,早在數十年前就已經流行在日本當地,尤其以Jig(鐵板)、Spoon(湯匙擬餌)、以及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這項新發展出的Worm(軟餌釣白帶魚)的釣法,這是目前所盛行的,也已經被日本職業漁民所大量採用,其主要原因是〜1魚獲量比真餌更高。2.方便,在事前的前置作業上並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準備真餌,費時費力。3.環保,可再利用!因為「擬餌」是可重覆使用的,所以可反覆再利用,如同日本漁民使用「木蝦」或「布捲」釣「魷魚」或「小捲」等等皆是。這些都算是一種「進化」的捕魚方式!


      而夜釣白魚帶!!一般人刻板印象就是在寒冷的夜晚,頂著寒風,手上沾滿秋刀魚的味道,帶上幾支釣竿及一連串的等待…。而現今白帶魚的釣法已從傳統的秋刀魚餌轉變為乾淨、環保的「擬餌」,詳述如下:

      在台灣,白帶魚的釣期很長,北部集中在夏、秋兩季,而南部則集中冬季及早春,且數量又龐大,往往魚群一靠,從堤防頭按照順序中魚一直中到堤防尾,統統有獎!所以白帶魚堪稱是最受歡迎的對象魚種了。但因垂釣者眾,相對纏線、踩到釣竿等情形層出不窮,所以釣場的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如果各位想體會一種不同的釣魚型態,那我們建議不妨嘗試一下「船釣白帶」,尤其是在夏夜裡,水面無波(浪)、海風徐徐…享受一下垂釣的樂趣,真的會讓您有不同的釣魚感受。因此常見到帶著另一半的情侶或帶著小朋友的父親,享受著垂釣的樂趣以及中魚後的驚喜聲浪中,好不熱鬧!而「船釣白帶」會如此的熱絡,其主要原因:

      1.白帶魚族群龐大,極易釣獲。我們都知道剛開始玩釣魚的朋友最怕釣不到,尤其是帶著女朋友或帶著小朋友的父親,因白帶魚大家都釣的到,所以大受歡迎。

       

       

      2.釣白帶魚可以使用「擬餌」作釣,方法簡單、不沾手,特別受到女性朋友喜愛。

       

      3.垂釣的時間在晚上較不影響工作,且船釣航程短,往往5〜10分鐘即已到達釣場,兼之夏夜氣溫涼爽舒暢,風平浪靜,免除一般人暈船之苦。

      4.船資收費低廉,因航程短所以收費較低,釣具要求的門檻也低因此接受度高,每逢魚群大靠船位往往一位難求,足見其吸引力。

      5.白帶魚本身刺少肉質鮮美,尤其是自己釣的,魚體完整且魚身閃亮如鏡,吃起來別有風味,乾煎、煮湯皆宜,跟市面上大量捕撈的比,味道當然不同囉!

      在釣具的準備上更是簡便,尤其是海釣的新手们只需要使用既有的16磅以上Bass竿,雙軸或紡車皆可,搭配150米12磅以上尼龍線或#2號以下PE線,前端外加一段5尺左右碳纖線,再加綁夜光棒一枚,除了有聚魚的作用,還可標示我們的釣組是否漂離標點避免與同船釣友纏線造成不愉快,給我們自己和別人添麻煩,亦可視情況添加15公分鋼絲,以免到時斷線頻頻。

       

      連一口利齒的河魨也搞上來了…

       

      而最重要的「餌」的部分,「擬餌釣白帶魚」最常使用的有〜Jig(鐵板)、Spoon(湯匙擬餌)、Vibration(顫泳型)、和Worm(軟餌)都可釣獲,我們以目前釣獲量最高和最常使用的Jig(鐵板)和Worm(軟餌)做一比較如下:

       

      特性比較表

               
       

      下沉

      速度

      泳形

      變化

      損耗率

      價位

      咬餌率

      釣獲體型

      Jig 鐵板 

      下沉速度較快

      泳形變化較少

      損耗率一般

      稍高

       時高

      時低

       大小

      參差

      Worm軟餌 

      下沉速度較慢

      泳形變化活潑

      損耗率稍高

      偏低 

        穩定

      較高

       較大

      單就以中魚的機率來講,軟餌搭配鉛頭鉤的釣組因泳型變化大,所以沉入水中的速度較慢,猶如小魚游動一般,因此往往在未到底部之前就已然中魚,也因泳型較活潑所以在咬餌意願低時更有穩定的中魚率,唯獨因軟餌矽膠材質會因白帶的利齒而損毀,但因價格低廉所以一包軟餌(5.6隻)約略為一隻鐵板的價格,且因鐵板會有夜光漆被咬而剝落的現象進而影響整體釣況,所以必須時常更換新的鐵板以維持咬餌率。

       在鉛頭鉤部分,市面上已有專為「白帶魚」使用的專用鉛頭鉤,除了外表塗上強力誘魚的夜光漆外,又多加了腹鉤部分,使之吃上方也中、吃下方也中,更添增中魚率。這個原理跟早期鐵板擬餌除了原有下方的三叉鉤外又多加上一枚「腹鉤」的原理一樣,皆有增加「中魚率」的效果。

       

      在擬餌的操作上;也就是擬餌釣白帶魚中最有趣的部分,白帶於是為群居的魚類,經常可看到釣起來的魚尾巴被吃掉一截,可證明魚群的數量極多,為了可以覓食小魚,所以泳層的分佈也廣。但釣手要如何去找到魚呢?這時就可以看出釣手们擬餌釣的功力所在,特別是在魚訊稀疏時!白帶魚因在水底呈「站立」狀態,因此在晃餌上可採〜動作慢但幅度大的晃餌節奏,重覆在同一泳層中搜尋2〜3次,再捲線大幅更換另一泳層,由下而上慢慢的找上來,這樣就可以找的很仔細,不會有「漏網之魚」了。

      當然,選一位稱職的船長也是可以決定今天釣況的重要關鍵,船長必需視釣況更換釣點以確保釣友的權利。各位也可以在垂釣白帶時帶幾隻木蝦布捲或魚型擬餌,當遇到集魚燈旁軟絲、小捲聚集或引來煙仔虎、鬼頭刀等掠食魚時,這時換上不同的擬餌垂釣,可讓我們打打牙祭、增添另一項釣遊樂趣也是不錯的選擇。

       

      船釣白帶魚基本上是一項簡單、輕便、安全性高、趣味性也高的一項擬餌釣法,是極適合眾多好友一起釣的玩法,只要安排個週休二日的星期六晚上,絕對會讓您「歡樂滿漁船」。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reply to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