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擬餌雜談(軟餌概說)~ 介紹軟餌由來.式樣.及使用時機! (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請前往蝦皮賣場選購 / 討論群 / 淡水留言版 / 淡水擬餌雜談(軟餌概說)~ 介紹軟餌由來.式樣.及使用時機! (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作者
    文章
    • 個人頭像照片
      2012 年 05 月 04 日 at 2:00 下午 #8925

      這一兩週因為搭鐵厝.整理內部所以無法去釣魚.因此有空整理了一些有關認識軟餌及操作. 這對剛開始接觸的朋友有很大的幫助. 但因目前可供參考的資料有限.而且在許多精要部分則無詳細解說或略過.個人有幾個不同見解不吐不快所以藉著PO文章抒發己見. 略做一些補充 …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在擬餌釣的世界中除了主要分為: Fly Fishing 和 Lure Fishing 兩大項.而在Lure Fishing 中所用的擬餌則細分: hard bait .Wire bait . Soft bait 及Jig bait .spoon 等.

      不管今天使用何種方式垂釣. 其所有釣魚的原理是共通的. 主要的目的都是把魚釣上來. 而本單元則是以 soft bait 為主要介紹說明. 軟餌的基本分類如下 :

      Worms (蟲形). Fry(魚苗).Tubes (小卷.管) . Slugs ( 蛞蝓 ) . Lizards (蜥蝪. 蠑螈). Grub (蛆形) . Stick (條棒狀). Paddle (槳形). Shads (魚形). Craws ( 螯蝦) . Leechs (水蛭).Shrimp (蝦形). Frog (蛙形). Tails (叉尾形). 等等

       軟餌起源於美國. 在90年代前軟餌的發展傾向於著重外觀及泳型的設計. 軟餌的模仿對象以類似的蚯蚓( Worm) 等為主要對象. 剛開始軟餌這種橡膠等材質所製造的餌即以口感接近”真餌” 為主要訴求. 一般硬餌的使用是以~顏色.聲音.外型.水波等來吸引魚兒追咬. 但釣手則須藉著不斷的練習以掌握最佳的揚竿作合時機. 因當魚兒被硬餌吸引過來就餌時. 在口中停留通常往往只有不到一秒的時間. 魚在吸入餌時. 發現是不可食用之物或不同於以往的口感時. 即會立刻吐出口中的東西. 並轉頭離去. 如果沒有把握這短短的時間差就會錯失中魚的機會 !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軟餌的特性就是可讓魚延長在口中的時間. 增加判斷魚訊的精確度…一直到1990年左右開始研發出加味型軟餌.將” 味道” 這一項溶入於軟餌中.這項專利造成軟餌的製造方式革命性變化. 讓軟餌的設計理念有了一大變革. 使得軟餌更增加了仿真效果的 “生物感” . 除了舊有的 “形”. “色” 外. 更提升至 “味道” 這一層次. 更使得軟餌垂釣進入更高.更廣及更新的領域 ! 加味的軟餌最主要的功能大幅增加魚把軟餌停留在口中的時間. 讓釣手有更充裕的時間揚竿作合. 在競賽中提升好的成績 !

       據全世界第一家開發出加味軟餌的釣具大廠~”貝克力” 研究中. 在其專屬之水槽實驗中統計出的數字.就是魚兒遭硬餌釣獲後.其殘留的警覺性意識要高出遭軟餌釣獲的八倍之多 !  經過重覆的實驗証明.魚兒比較容易對硬餌產生警覺性. 也就是說在重覆上鉤的機率上.軟餌跟硬餌的重覆就餌率約為8:1 . 這數據應該是以美國最熱門的競賽魚種~ 大嘴黑鱸為主要實驗對象. 而並非泛指所有魚類. 但是各位可依此了解軟餌的威力有多大 !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軟餌的使用上需搭配專用之彈頭鉛(WORM WEIGHT).及軟蟲鉤( WORM HOOK)為主要的專用配件如下:

      彈頭鉛~有著子彈般由尖到粗的流線外型. 釣線由尖端孔穿入後綁上軟蟲鉤. 其流線外型的尖端除了可使釣組穿梭在所有的障礙物之間而無滯礙. 在晃餌跳動時可使後頭所搭配的軟蟲泳型更自然活潑. 仿真度更高 ! 一般常用的重量由~1/8 oz . 3/16 oz . 1/4 oz . 1 oz . 到2 oz (盎斯=28g) (如圖示)~

      軟蟲鉤~ 經過不斷的改良及演進. 基本上分 曲柄及直柄兩大類: 

      曲柄軟蟲鉤: 顧名思義. 其鉤柄為一大弧度之彎曲型狀. 最主要搭配大片尾巴形式的軟蟲. 以達到重心易平衡的作用(如圖示)~


      直柄軟蟲鉤: 最適合搭配條狀或棒狀形軟蟲. 其直線性的鉤柄與軟蟲呈現一絕佳的角度.有讓魚容易吸入口中的優點(如圖示)~


       

       

      軟蟲鉤與傳統的鉤子外型迴異. 在前端鉤眼部份多了一道凹槽. 以其獨特的鉤餌方式將軟餌 “推入” 凹槽使之”卡” 在鉤子上. 才不會造成魚咬不到鉤子或軟蟲在鉤子上呈不自然泳姿降低魚追咬的慾望. 而這個凹槽設計主要是因應不同的釣點所衍生出來的. 軟餌最常使用的地點為障礙物超多的地方.其獨特的鉤法可使軟餌在衆多水草障礙物間而不掛底. 這一點跟硬式擬餌(HARD BAIT) 較適用在空曠水域完全不同. 純粹是根據不同時機選用不同的擬餌. 而非關軟餌或硬餌熟優熟劣 ! 畢竟一位全能性的釣手要因不同的釣場.不同的時機.及不同的對象魚來選用不同的擬餌. 這才是使用擬餌的真諦及精髓所在 ! 且以其模仿的生態食物鍊中~ Worm 等生物皆生存於草叢等障礙物堆中. 所以釣手選用軟蟲等擬餌也需以此生態系為主要考量. 其原理與Fly Fishing 相接近. 只要遵循此原則相信釣況必大有斬獲.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軟餌的最佳使用時機除了最常使用在障礙物區時可達到”硬餌” 所無法達到的絕大效果. 要知道除了海水釣法的迴游魚是沿著洋流追逐小魚之外. 大部分的魚類皆是躲在障礙物區或潮流匯流的岩礁 (海水釣)等地型. 理由不外是~ ” 進可攻.退可守” 也就是說~ 掠食容易. 躲藏也容易. 所以不管硬餌或軟餌在”標點” 的選擇上皆脫離不了 “尋找魚群的藏匿處 ” 這也就是擬餌一開始就從觀念上巔覆傳統的觀念 ~ ” 主動的把魚找出來. 而非被動的等待 ” !  所以就算是容易掛底的硬餌也需要沿著地形變化的障礙物區邊緣做搜尋的動作. 另一個使用時機就是吃餌龜毛不咬硬餌時; 當硬餌使用次數太密集或同一群魚數量被釣起太多. 魚群已成驚弓之鳥時. 軟餌是可以將晃餌的速度節奏調整到超慢 . 這一點對追咬的意願不高的魚特別有效 . 所以當魚的上鉤次數多了.活性降低了. 咬餌的意願就少了.這時硬餌開始不太就餌時也就是軟餌使用的最佳時機. 而軟餌的對象魚幾乎涵蓋所有的掠食魚類. 舉凡會吃小魚小蝦的魚類都可以釣的到. 差別在於數量及效率而已. 其範圍遠遠超過” 硬餌” 所能釣獲的魚種. 列舉幾種以~真餌.路亞.軟蟲等一起做比較 : 如大口黑鱸. 泰國鱧. 七星鱸魚. 金目鱸. 紅古. 白帶魚等為幾種軟餌效果特別好的魚種. 尤其以軟餌釣白帶魚在日本甚至已被漁民所接受. 軟餌已被當成捕魚的漁具之一 . 這種軟餌釣白帶魚的方式與臺灣北部鐵板釣白帶魚性質相似. 但魚獲量卻截然不同. 特別是軟餌的另一項搭配組合就是汲鉤頭的使用. 經過特殊設計的軟蟲除了在外觀上類似真的小魚外. 添加的夜光塗料特別能吸引這種” 趨光性” 的魚類. 往往在下沉的過程中就已經中魚. 而鐵板則較需要熟練的”晃餌” 以達到吸引魚的注意 ! 就口感論. 軟餌與真餌所使用的秋刀魚餌極其類似. 且添加獨特的~ “魚類喜歡的味道” . 自然中魚率就高 !   但有人質疑問: 鐵板較耐咬. 使用壽命可以比較長. 整體來說是否較為經濟 ??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是的 ! 鐵板除了中魚率沒有軟餌高外. 比較 “咬不爛 ” 這是它的優點. 也是它的缺點 … 為什麼呢 ?? 因白帶魚這種趨光性高的魚有著一口鋒利的牙齒. 常將釣線咬斷及留下深深的 ” 齒痕” 在鐵板上.  漸漸地中魚率慢慢的降低. 何故 ?? 因外表的夜光塗料已不見了 ! 所以常看到釣手在家用夜光漆修補鐵板. 只不過效果已經沒有當初新買的好用. 有種~ ”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我們的路亞箱中放了一堆棄之不用的鐵板佔空間 .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反觀使用軟餌的釣手. 在剛開始購買時軟餌的單價就偏低. 且軟餌一包5~6隻. 以釣獲率來講一個釣技中級的釣手. 單隻軟餌可以釣到由10~20 隻白帶魚. 一包軟餌使用下來至少50~60 隻. 反觀損耗率. 如當天運氣背時被咬壞了好幾隻. 那兩者的差距更大. 這就是為何以軟餌釣白帶魚在日本已被漁民所接受.當成釣白帶魚的必需品之一的原因了 !

      BC擬餌 http://www.bc.com.tw

         擬餌釣真正精深的並不是如何晃餌. 如何誘魚. 而是我們一直強調的觀念. 重申前面所提的一句話” 一位全能性的釣手要因不同的釣場.不同的時機.及不同的對象魚來選用不同的擬餌. 這才是使用擬餌的真諦及精髓所在 !

       

      下次為大家補齊介紹~軟餌6大釣組 !

       


    • 個人頭像照片
      2012 年 05 月 04 日 at 2:00 下午 #9491

      讚啦, 現在這類的文章越來越少了哩.

       

      想起十幾年前剛釣路亞時, 還常在釣魚月刊上看到老闆投稿的文章, 真懷念哩.

    • 個人頭像照片
      2012 年 05 月 04 日 at 2:00 下午 #10954

      歡迎一起來研究.有問題歡迎詢問喔 !

    • 個人頭像照片
      2012 年 05 月 04 日 at 2:00 下午 #10957

      好 !   現在已看不到這樣的文章了 都是 速成 口耳傳 不知其所以然    雖說釣魚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   但也有其奧妙處 跟 源由       不要盲目   才能海闊天空

    • 2012 年 05 月 04 日 at 2:00 下午 #10963

      學習學習~~XD..cccc

    • 個人頭像照片
      2012 年 05 月 04 日 at 2:00 下午 #11504

      交幾個朋友這輩子買書.雜誌的錢都省了.例如老闆啦師a啦….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reply to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