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輕鬆釣〜岸釣小物篇 3 (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請前往蝦皮賣場選購 / 討論群 / 海水留言版 / 海水輕鬆釣〜岸釣小物篇 3 (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作者
    文章
    • 個人頭像照片
      2013 年 09 月 10 日 at 6:18 下午 #14575

      岸釣小物的其他相關道具和使用方法

      前兩篇介紹的是「釣具裝備」和「硬餌的選用」的部分,現在為各位介紹適用在特殊地形的另類擬餌和岸釣小物的其他相關道具。


      「黑鯛用晃餌板」~

      前陣子日本炒的火熱的「晃餌板釣真鯛」系列,現在已有縮小版的〜「黑鯛用晃餌板」,這款屬於複合式擬餌的晃餌板是結合硬餌+軟餌的綜合體,除了有晃餌板本身猶如「湯匙擬餌」般的泳型外,還加上「軟餌」靈活的變化。這種複合式擬餌專攻礁石、消波椿等沙礫交會處的底棲性魚類,如黑鯛、石斑、紅曹等魚種。


      「專用的蝦型擬餌」

      不管是底棲性或洄游性魚類,我们最直接想像到合乎生態食物鍊的擬餌就是〜「蝦型擬餌」

      除了在食物鍊上以大自然的生態特色考量外,在擬餌的製作材料上也充分考慮到如何降低對整個環境的保護,如擬餌素材的選用〜使用從玉米提煉出類似傳統塑膠粒子但可自行分解的物質,最明顯的使用例子就是7-11裡所販售裝思樂冰的類似塑膠的杯子。再來就是置重素材的改變,

      -不使用鉛而全面採用高比重鉛(Tungsten),其優點如下

      1 採用高比重金屬,在相同的重量下體積卻只有以前使用鉛的1/2,因為體積小所以水阻也減少,因此魚的警誡心的相對降低,就餌率大增。
      2因為體積小、重心低,擬餌在裝置配重置鉛的「氣室」相形縮小,自然在外型的設計走向抗風阻的纖細軀體,在拋投時飛行距離可大幅的超過單純使用「鉛」置重的傳統設計擬餌。
      3高比重鉛(Tungsten)因素材的差異產生音效的不同,聲音較清脆、響亮,可發出強烈的「低週波」來吸引更多大魚的追咬。

      這些採用新素材的擬餌模仿蝦子在底部爬行所產生的沙霧狀態,正是這類「掠食魚」尋找及攻擊的目標。因此「蝦型擬餌」有著寬厚的「唇板」(註一),跟「攪泥型」擬餌(crank)有著異曲同工的特性,釣手操作使之在底部拖動產生沙霧狀來吸引魚兒的注意,而且本身採用「背掛式」和向上的「雙鉤」來減少掛底的機會,加上了有可以調整重量的咬鉛座,我們可自行搭配咬鉛來調整「蝦型擬餌」在水底的拖曳角度。


      「使用在垂直釣場的擬餌」~

      這種流行在北歐等寒帶國家帶有著獨特風格的另類擬餌(Ice Fishing),

      其用法是在結冰的湖上鑿一小洞,放下「擬餌」做直上直下的晃餌動作,藉著尾部的「擾流板」設計,產生猶如8字型的游動軌跡。魚兒往往在「落下」到底部的一瞬間咬餌。

      這款擬餌特別適用在2m以上深場即可使用、港內漁船邊、棧橋下、垂直的碼頭或往內延伸的「工字型」堤防等地形使用,因港內可垂釣的對象魚種類極多,所以我們只需準備約14磅以下、長度6呎6以上的釣竿搭配2500型以下捲線器,使用1.5號以下PE線外加一段長度約1m的碳纖線即可。因這種釣法晃餌簡單、操作容易、中魚率又高,且釣具的選用較一般釣法更為廣泛、限制範圍小,因此可垂釣的區域多樣化,是一種輕量化的海水輕鬆釣,特別適合女性或小朋友使用。


      「黑鯛專用鉛頭鉤」~

      黑鯛專用鉛頭鉤和一般釣bass軟餌用的鉛頭鉤其差異如下:

      品名

      特性比較表

      1

      2

      3

      4

      5

      黑鯛專用

      鉛頭鉤

      有防鏽

      自重較輕

      輕量化的鉤骨略粗 鉤柄較短使用的軟餌小 鉤骨無倒鉤軟蟲不破裂

      Bass專用

      鉛頭鉤

      無防鏽

      自重較重

      無如此重量的鉛頭鉤 鉤柄較長使用的軟餌大 鉤骨有倒鉤軟蟲易破裂

      由以上圖表可知,黑鯛專用鉛頭鉤除了防鏽的處理之外,其自重輕,吃餌敏感

      、不易掛底且鉤骨略粗,避免被大魚拉開導致「脫鉤」。鉤柄較短,因所使用的軟軟餌體型小、易入口。鉤骨無倒鉤,這裡講的鉤骨部份是鉛頭鑄造的延伸,傳統鉛頭鉤會做成一倒鉤狀避免被魚拉出,但黑鯛專用鉛頭鉤在鉤柄處多了一枚與鉤柄相同口徑的倒鉤,因此軟蟲不易破裂,延長了軟餌的使用壽命。


      「掛底脫鉤術」及「岸釣小物的軟餌的相關道具」〜(咬鉛、魚嘴鉗、搭鉤、路亞救難隊、偏光鏡)~

      在岸釣小搞搞的過程中,最令人感到困擾的部分就是「掛底」。因為整個垂釣的方向是由深場往淺場(岸邊)收回,因此卡在礁岩縫或鉤在消波塊的機會偏高,我們除了可以在掛底時往收線的反方向做「反挑」的動作或使用〜電擊脫落的原理(參考山野釣遊第8期軟餌晃餌法上篇),利用釣線繃緊的反彈力量來彈出障礙物區,往往會有不錯的功效。如不幸鉤到的是破魚網或纜繩等,我們只好拿出「岸釣小物的軟餌的相關道具」〜第3項「搭鉤」來鉤網子(不是要鉤魚喔〜笑!)或「路亞救難隊」來使用,記得扯上岸的破魚網等雜物請丟到垃圾桶,千萬不要再踢回海裡!

      而「偏光鏡」的使用讓我們可以判斷水底的地形變化或水生植物的生長狀態,對我們的釣況有相當大的幫助,是一項垂釣的必需品。至於其他的相關道具如〜咬鉛(搭配自重用)、魚嘴鉗(抓魚或拍照用)則不再覆述!

      夏天到了,風平浪靜的季節。何妨帶著您的另一半或全家大小一同到港區內,吃吃海產、享受夏日微風,來個輕鬆的海水小搞搞吧!

      (註一)擬餌的前端控制泳層的塑膠板「LIPS」〜英文的原意為「嘴唇」或碗、杯等的緣口之意。所以應稱為「唇板」而非「舌板」!想想一條魚對你伸出舌頭你還會想吃牠嗎??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reply to this topic.